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

为啥广东的烧鹅始终走不出广东?因为实力真的不允许!

鹅鹅鹅,曲项向天歌,白毛浮绿水,能做一大锅!

鹅虽为家禽,与鸡鸭起名,但是论起它的战斗力,连家里的狗子都自愧不如!如果你有过在农村生活的经验,恰巧村子里有人养鹅,我估计大半个村子的人都有过被大鹅追赶的经验吧。所以,既然大鹅给我们留下了这么深的阴影,不如我们挑个良辰吉日,把它吃了吧!

说起吃鹅,我最佩服广东人。他们总是能把来到广东的每一只大鹅都安排的明明白白的,或做成烧鹅、或做成卤鹅,或者干脆就做成白切鹅。虽然广东有着无鸡不成席的说法,但是在东莞和潮汕地区,还真的是大鹅更受欢迎!

其实吃鹅,起初是富贵的象征。大鹅这家伙,不仅战斗力强,个头大还能吃,若不是在水域丰富的地方,还真养不起大鹅。所以一般都是沿着江河湖海的地方喜欢养鹅、吃鹅,要是内陆地区,一般人家还真养不起。而东莞就属于水网密集的地方,所以养鹅也算是天时地利了。东莞人喜欢用乌鬃鹅做烧鹅,乌鬃鹅运动量大、所以把自己练就了一身紧实的“肌肉”,吃起来口感好不说,做起来也更容易入味。大鹅先炮制,再去掉头、翅膀、然后封腔吹皮,挂到通风处风干六七个小时。最后再把大鹅倒挂着放到泥炉中烧制,这便是东莞最受欢迎的脆皮烧鹅。

在东莞还有一种更传统的烧鹅方式,是选用荔枝木来做燃料。这些荔枝木大部分来自大岭山,砍回来的荔枝木先放到通风处风干几天,然后再用作燃料,荔枝木烧出来的火苗,不仅赋予了大鹅一身烟火气息,还有淡淡的果木清香。看着泥炉里的火苗跳跃,大鹅慢慢从白色变成带着油光的棕红色,而浓郁的油脂香也随着氤氲的热气缓缓散开,馋的人口水直流。

除了东莞,潮汕地区的人也对大鹅情有独钟。不过可不是随随便便一只鹅就能入得了潮汕人的眼的,只有在世界上享受声誉的狮头鹅,才能上得了潮汕人的餐桌。狮头鹅个头大、肉质紧,用来做卤鹅最合适不过。一样是先经过洗净晾干的洗礼,再用精盐把大鹅从里到外抹个遍。做卤鹅的灵魂在于卤水,无论是汕头偏咸口的卤水,还潮州偏甜口的卤水,几乎都要用不少于10几种药材共同熬制而成。

每一种药材精密配比,哪怕只差一分一毫,卤出来的大鹅味道都可能差之千里。卤大鹅是个精细活,需要层层入味,把卤汁的味道传递到大鹅最内层的肉质当中,所以需要起离汤四次,卤味才能封锁其中。卤好的大鹅色泽光艳、香味四溢,在厚厚的砧板上剁成一件一件的,随后再淋上一勺卤汁、撒上一把香菜,配以刚刚调好的味碟,大鹅的鲜香在唇齿间喷薄而出。

然而,无论是广东的卤鹅还是烧鹅,最终还是很难走出广东?不是烧鹅不够优秀,而是实力限制了烧鹅的发展。这样能吃的大鹅,养不养得起倒是其次,关键是这烧鹅时的匠人精神,不是谁都能学会的!所以想吃最正宗地道的烧鹅,还是去广东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